Monday, March 22, 2010

憶蓮連續兩年支持地球一小時!


www.wwf.org.hk/earthhour

著名歌手林憶蓮連續兩年支持地球一小時,她分享說:「地球一小時讓我及所有人,表達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及它對環境及生活帶來的影響。這是一個關注全球問題的全球運動。關燈一小時,不僅代表你支持活動,最重要是表達出你主動作出改變的決心!我相信,每個人只要在生活中作出一些小小的改變,持之以恆,終可對抗氣候變化。例如︰改變飲食習慣,少吃肉類多吃蔬果,不單止可以減少碳排放,更有益健康,一舉兩得!我呼籲大家瀏覽世界自然基金會網頁,了解更多,並齊來展開低碳生活。」

地球一小時2010 - 全球各地10億人熄燈一小時
Saturday, March 27, 2010
Time: 8:30pm - 9:30pm

地球一小時,從過去到未來,將延續下去。地球一小時訂於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加入地球一小時2010熄燈行動,不僅代表你為對抗氣候變化已踏出積極的第一步,日後在日常生活中,你還可以進一步實踐低碳生活。別忘了,每一個生活上的小改變,都能影響我們居住的地球。

你可透過以下方法支持地球一小時2010:
- 拒絕備用電器
- 縮短洗澡時間
- 少用即棄餐具
- 多菜少肉
在2010年3月27日晚上8時半,把燈熄掉一小時
全球各地10億人支持

這個簡單又有意義的世界性行動,充分顯示衆人對氣候變化的關注。本會呼籲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地球一小時精神,以實際行動延續地球一小時的精神。

參與地球一小時2010
支持地球一小時,我願意馬上行動,實行低碳生活!

Saturday, March 20, 2010

骂得比任何人都大声的三流政客,敢不敢照镜子?


匈奴未灭/黄进发

《中国报》为报道总警长辞职的“与事实不符”新闻道歉认错,总编辑张映坤停职两周以示负责。比起之前内政部要总编辑辞职、否则吊销出版准证的传闻,这或许是“轻判”;然而,《中国报》错了吗?媒体人应该怎样解读这事件——小心驶得万年船?

媒体有可能知道每一个消息都是真的吗?不但不能,而且真假未定的消息有时一样有新闻性;因此,我们不能因为消息不正确就判媒体失职。真正的关键在于媒体如何处理新闻。

第一个问题是:《中国报》有没有尽力求证?行内的消息是《中国报》的消息来源极为可靠;但是,专业做法要求媒体向新闻当事人求证,让当事人有机会对消息——尤其是负面消息——作出反应。这是所谓“回应权”(right of reply)。《中国报》在这一点上显然对慕沙哈山并不公平。如果慕沙哈山受访而否认,那么《中国报》在报道传闻时至少可以同时表达他的否认,甚至以其否认作为标题,迂回突出他辞职的独家消息。

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中国报》不这么做?一个说法是《中国报》因为时间问题联络不上当事人,在新闻竞争的压力下大胆冲刺,结果栽了跟斗。果然如此,《中国报》的急于求功就需要受到批判。我以为比较合理的另一个可能是:《中国报》怕求证的结果会被逼腰斩该则新闻,因而不惜铤而走险。这个问题的背后其实就是马来西亚缺乏媒体自由的大图景:媒体人在政府主管单位(内政部)面前根本不能平起平坐,因为后者通过出版准证控制了报章的生死。媒体人与官方的关系,因此不能是平起平坐摆事实说道理,而是斗智角力。

第三个问题是:《中国报》的消息来源是不是真的有误?技术上来说,我们要等到3月25日警察日时看总警长还是不是慕沙哈山才能确认。如果总警长是在4月25日辞职,那么中国报的消息是失实还是失准?说到底,我们怎么知道,真相不会是:中国报消息正确,然而消息曝光让当事人改变现实,使消息变成错误?到现在为止,内政部长已经承认,慕沙哈山任满不续,会由他人替代。

在正常、媒体享有自由的社会,媒体应该怎样反应?公众可以要求媒体有更高的准则,譬如说掌握了白纸黑字才爆料;然而,假如《中国报》的确取得了白纸黑字的辞职信副本,该报敢像异议部落客拉惹柏特拉(Raja Petra Kamarudin)一般公告世界、让部长、总警长因为说谎而更难堪吗?在出版准证还存在一天,这样的情形就不可能发生。事实上,在这个背景下,内政部如果以封馆来“刑求”《中国报》透露消息来源,《中国报》守得住新闻专业伦理的机会有多高?

《中国报》报道不专业的问题当然不能回避或纵容,但是,报道是不是失实,恐怕需要独立调查,而不是由另一方当事者(内政部)来调查审理;而如果报道真的失实,要怎样惩处,也不能在媒体随时担心阵亡的前提下讨论。

因此,我们在看到《中国报》(不予当事人回应权)犯错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中国报》没有不认错(报道失实)的本钱这个残忍的现实。因此,我们可能永远不知道《中国报》有没有报道失实的真相。这个又是谁的错?骂得比任何人都大声的三流政客,敢不敢照镜子?

Monday, March 15, 2010

THE BOOK OF ELI!


SOME WILL KILL TO HAVE IT.
HE WILL KILL TO PROTECT IT.

DELIVER US
BELIEVE IN HOPE
RELIGION IS POWER

Thursday, March 11, 2010

贏在起跑點的,未必包贏;輸在起跑點的,未必輸定!



林明華‧測試快樂

贏在起跑點的,未必包贏;輸在起跑點的,未必輸定。提出相對論的物理天才愛因斯坦,小時候是學習有障礙的孩子。為人類帶來光明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孩提時曾被人譏為笨小孩。但這兩個輸在起跑點上的傻小子和笨小孩,後來都成為終點的贏家。

一0憶蓮北京演唱會記者會!


對於自己這麼多年一直能夠保持不老的容顏,林憶蓮說她自有法寶,她透露說:“我每天都做瑜伽,這對健康和體態的保持都很有好處。我經常會做瑜伽里一種倒立的姿勢,抗擊地心引力。”

一對香港歌迷因林憶蓮的歌聲相識相愛,在他們步入婚禮殿堂前,曾將這個好消息轉達給林憶蓮,在他們婚禮的時候,竟意外收到了林憶蓮寄來的祝福賀卡。得知林憶蓮要在北京開個唱,這對遠在香港的幸福歌迷特別委托到場歌迷將感謝卡片交給林憶蓮,感謝林憶蓮的歌聲多年來對自己愛情旅程的見證,令林憶蓮在驚喜的同時也備感貼心。

Tuesday, March 9, 2010

吃苦就當作進補!


嘉芙蓮碧格露
(鄭丁賢‧最佳導演的風範)

國際三八婦女節當天,奧斯卡誕生第一位女性最佳導演──嘉芙蓮碧格露(Kathryn Bigelow)。

電影工業集金錢、權力、文化力量於一身,向來都是男性天下;儘管好萊塢美女如雲,明眼人看得出不過是“男人俱樂部”。

不過,她告訴自己:第一、她無法改變自己的性別;第二、她無法放棄拍電影。既然如此,就要更加努力,吃苦就當作進補。

況且,她的電影並不是一般人認為女導演最擅長的文藝愛情片,而是專挑最陽剛的戰爭和衝突題材;這一次獲獎的《拆彈專家》,就是伊拉克美軍的故事。

她選擇了一個對女性很不利的事業,她沒有要求特別待遇,也不走比較舒坦的道路,而是走最崎嶇艱苦的路程。

最後,她不但走了出來,還走在前頭;了不起。


碧格露和占士金馬侖(James Cameron)的最佳導演、最佳影片之爭,也是本屆奧斯卡的焦點。

金馬侖先生是另一部熱門電影《阿凡達》的導演,也是碧格露的前夫;人們甚至把這次奧斯卡定位在“前夫和前妻”之爭。

仿佛前夫和前妻的感情問題,要帶到奧斯卡來決一勝負。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碧格露獲獎的剎那,鏡頭帶出金馬侖先生的欣喜笑容。

婚姻和感情問題,並非人生的全部;前夫和前妻,並不需要有恨,視對方為敵人,而是可以升華為友情和尊重。

Sunday, March 7, 2010

Sometimes if you give that much you have to settle it down and let the field go fallow for one year, like the farmers do!


Meryl Streep (82nd Annual Academy Awards)
nominated for Best Actress for Julie & Julia
wearing Chris March

Veteran actress Meryl Streep may be on top as far as her career is concerned but she admits that not every film done by her is good.

The 60-year-old star, who has won two Academy Awards and is nominated for another this year, is pleased with the way her career has panned out, even though she isn't a fan of all her work, Contactmusic reported.

"I feel very privileged, very lucky and very happy, though I don't think that every film I've ever done is brilliant. I'm not a producer, I just take interesting things that have come along," Streep said.

The American actress also insists she wanted to take a hiatus after filming her last movie 'It's Complicated' alongside Alec Baldwin.

"Since finishing my last film I feel the need to stop for a moment and breathe, because I've worked so very hard in the last two and a half years. I'd usually make one film a year, maybe two, then two years would go by with no films and now I've just made seven back to back," Streep said.

"Sometimes if you give that much you have to settle it down and let the field go fallow for one year, like the farmers do," she a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