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5, 2010

有人和人的情感在其中!


記者/甘鵬
攝影/唐穎

和林憶蓮採訪時,說起搬遷且擴張後的阿娘面館,林憶蓮忽爾說道:“你知道麼,我聽說,阿娘她去世了。”

真是個讓人難過的消息,然後,林憶蓮又說,“我想,我可能不會再去吃阿娘面了。”

這話聽得讓人大驚,問之為什麼。她說:“食物有時候不止是食物,有人和人的情感在其中。就好象上海這個城市對我來說,它不是一個居住的地方這麼簡單,它曾經給過我家的感覺……當初去阿娘面館,吃的是阿娘親手下的面,有那份家人似的情感在,現在人也不在了,這情感不見了,我不想去吃了。”

簡單一碗面,都能說出這麼讓人感懷的一段話。這樣的女子唱歌,讓幾代人,男男女女,為她的歌聲垂淚,也就不難理解了吧。

做這個採訪的酒店在常德路上,記者告訴她:“張愛玲故居就在隔壁。”她說:“哦,我不是她的迷,她的書我進不去。”這個名字裡有蓮的女子,果然有著蓮花一樣的清新不俗,她說,“我是金庸迷,其實我比你們想象的要硬朗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