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好多人關心我,何不將關心化成擁抱,分給其他人?


陳敏兒 (shall we talk - swtswt.blogspot.com)

兒子三歲證實患病,廖啟智情緒崩潰,陳敏兒卻顯得堅強;抗癌一段時間後,兒子回家休養數月,豈料復發,輪到陳敏兒崩潰,出現抑鬱徵狀。「我晚晚在醫院睡,陪住他,丈夫負責照顧大的兩個,我弱的時候,他分外堅強,這是婚姻可貴的地方,兩個一起,當我乏力時,另一個有力拖我行。」

那些在威院的記憶,她敢面對,有時卻被襲擊得無從招架。「有一次,我在街上碰到一個太太,她說﹕『我和你的經驗差不多,兒子有病,我們出來同人講,講到自己幾堅強,其實有苦自己知。』我明白她想說什麼,那些傷痛,是一生一世的,那個傷口永遠都在,即使癒合了,仍有疤痕。我上台跟人說,我們怎樣戰勝、過渡、復元,別人只看到那一幕,但我不會只show我堅強的一面,我不介意別人看到我真實的脆弱。

有時我亦會感觸,兒子不能來玩,這是一個缺失,生命中一個遺憾,我崩潰,我哭,我好想承認,我有這樣的時刻。最近一次是三月,我去明愛醫院探望一位朋友,他的父親快要離世,他很不捨得,我去支持他。去到那裏,冷不防勾起我很多在醫院陪伴兒子病患時的回憶,有時我沒事,去病房做探訪,可以好堅強安慰別人,但不知何解,那次我撐不下去,好多難堪的回憶湧現,我兒子好慘,在病中受苦、痛哭、尖叫的畫面全部湧回腦海。探完這個朋友,我坐在車上哭了一小時,接着我哭了一個星期。

去年她在網上看到一段短片,台灣一個父親的女兒死了,很多人問候他,他建議人們將給他女兒的關注,轉而關心自己身邊的人,於是發起一個擁抱運動。「我感動到喊,一來我們遭遇相同,他有一個患病的女,我有一個患病的仔,最後孩子都死了,我們都看到別人的關心,令我們好感動,我們想將失去孩子的遺憾,轉化為祝福,呼籲人們去擁抱身邊的人。」她於是成立志願機構「家長匯習」,從台灣引入擁抱天使運動。

這天訪問,廖啟智和二仔文信也在場,智叔先開車送敏兒和記者入俱樂部,然後出去接文信放學,一起吃午飯後,再到泳池游水。記者看到他們怎樣過這半個家庭日,最驚訝的是,陳敏兒叫二仔打電話給家中的大仔﹕「叫佢快點做好功課,九點後不准做,因為我們要開枱。」原來這個基督徒家庭的天倫樂是麻將耍樂,用大富翁的鈔票做籌碼。要是十年前,完美主義的陳敏兒一定不容許孩子參與這種遊戲。原來,做父母不是去教孩子怎做人,而是反過來,由小孩教大人看世界。生了三個孩子,陳敏兒才學懂放鬆,做媽媽不是要凡事控制,尤其第三個兒子患癌,原來健康也不在自己掌握之內。「你知道嗎?我們全家都吃有機食物,也不保證不會生病。」

她的女傭介紹中心廣告播足幾年,最近連盧海鵬也要扮,證明有多深入民心。「我唔覺得似,我兩個仔話勁似。拍那個廣告,原本有一句對白﹕『成頭家交晒俾你。』我要求不要說,女傭只是helper,怎可以『成頭家交晒俾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