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即使是苦難,神一定有佢美意!


廖啟智 (忽然一周)

即使是苦難,神一定有佢美意。」喪子的廖啟智如是說。「個仔死咗,當然好傷痛,但我唔恐懼。你問我,我依然一家五口,三個仔,一個返天家。」

「我怕轉變,一直以來的心願是一生人打一份工,喜歡個個月有糧出的安定感覺。不是兒子的關係,才不會離開TVB。」明燈其實一早亮了,九三年,他憑電影《籠民》奪金像獎最佳男配角,不過廖啟智不為所動,堅持回到最穩定的工作崗位。二十五年來拍過接近六十個劇集,直到○三年兒子患上血癌,才想到行別的路。「那時興返大陸取景,一走幾個月。兒子要去醫院做化療,不想離開香港,推了幾次自己也不好意思。」個個以為他想多賺醫藥費,原來並不盡然。「在無綫年年爆騷,收入一直不錯。我走時沒有一個電影劇本揸手,其實很冒險。以前以為自己可以掌握一切,原來不是。既然掌握不到,就讓神帶領好了。

廖啟智是虔誠基督徒,「神」經常掛在嘴邊。「八七年開始返教會,九六年決志信耶穌,○三年才受浸。我比較慢熱。幸好有信仰,否則兒子的離去,一定熬不過。死亡是傷痛,但我們沒有恐懼;兒子離開當然不捨得,但我們沒有埋怨。諾諾離開那晚,我們一家人圍他唱詩歌,他走時嘴仔掛着笑容,我就知道他上了天家。

No comments: